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小角落,大自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7 12:23:04 浏览次数: 【字体:

                  小角落,大自然

                 福山幼儿园  邓玙

陈鹤琴先生指出:“幼稚园需布置一个科学环境,尽可能地领导儿童栽培植物(花卉、菜蔬),布置园庭从事浇水、除草、收获种子等工作,并饲养动物等……”。自然角正是这样一个科学环境,是幼儿学科学的一种重要而特殊的场所,能够方便其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随机的和长期的观察活动。然角是在幼儿园的活动室内向阳的一个角落,安放一些容器、桌子和分层木架,将一些适于在室内生长和照料的动植物或收集来的非生物,有秩序地布置在上面。这里可放置的内容很多,如动物可以有漂亮的金鱼、生命力强的乌龟、捉来的蝌蚪鸣叫的小鸟,甚至泥鳅、螺蛳、昆虫盒里的蚂蚁等。植物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种子、水果、树叶,用废弃盒子或者罐子种植的萝卜、青菜、葱、蒜等农作物。此外,各种鹅卵石、贝壳等有趣物品,都可置于自然角。它俨然是一个微型的自然界,虽然只有方寸之地,却不乏自然界中的生机和活力。根据季节、地域的不同,为幼儿提供符合其年龄层次的丰富的生物,可让幼儿足不出户便感受到自然界生动、鲜活的美。

1.走进科学的窗口

一次,几位小朋友发现长长的蒜苗“长歪了”,笔者听后请他们继续观察蒜苗以及其它植物的生长方向。有的幼儿便发现许多植物都是歪着长的,并且向着有阳光的方向生长,这时就可以告诉他们这是植物生长的向光性。接下来就“怎样让长歪的蒜苗变直”,在集体中展开讨论。有的幼儿提出将盆转动一下,让蒜苗另一半对着阳光。最终得出结论为了让自然角的植物不变歪,需经常转动它们的盆。

2.培养幼儿热爱劳动的习惯

爱劳动是教育对每个孩子提出的要求,现在的孩子能够有机会去体验劳动的,已越来越少。自然角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通过照料自然角给植物浇水、给小动物换水、清理死角等,加之填写观察记录表,让参与其中的孩子能直观感受到自己的劳动过程和成果,体验劳动的光荣与乐趣。有家长反映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在家更愿意帮助父母做家务了,也更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3.有利于幼儿良好个性的形成

在大自然中许多事物会拨动幼儿的心弦,并频频触动他们的心灵深处。”幼儿正是在与自然角的朝夕相处中形成良好性格。宥嘉顽皮好动,平时做事大大咧咧、毛手毛脚。但在给小乌龟换水时却表现出无比温和、细腻的一面轻轻端起乌龟缸,轻轻倒水放水为此我经常请他来帮忙照料自然角,时间久了,他粗心的毛病真的改了不少。自然角中的小动物还可充当一种角色倾听者。孩子更愿将心中的苦恼或心愿向它们倾诉,以寻找心灵的寄托。经约定,男孩子们很少有打架的现象了,他们想发火时会去找自己喜的小动物,“小乌龟我告诉你,小逸太让我生气了;好不容易搭体育场被他撞翻了!”向小动物倾诉的他们,想必心中的怒火也消了不少吧

4.培养幼儿的责任感及合作分享意识

在自然角,幼儿在小组轮流照料中逐步树立主人翁的意识和责任感。小组成员分工明确有的负责给土培植物浇水和帮水培植物换水,有的负责给小动物换水,有的负责修剪枯叶,还有的负责整理自然角。小组成员总是能共同解决照料中遇到的难题,并分享照料经验

11d426834b914d14b21ac571ee4e5018.Jpega26dba50e66a45a9ad16182a30873631.Jpegf4472c5f49e64be18724f058e1dc2ac6.Jpeg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