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支持幼儿进行创造性建构活动的策略探究
—以大班建构游戏“蜜蜂城堡”为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2:44:07 浏览次数: 【字体:

支持幼儿进行创造性建构活动的策略探究

—以大班建构游戏“蜜蜂城堡”为例

苏州市常熟市福山幼儿园 朱艳舟

【摘要】:

素质教育理念之下,我们都在努力着启发幼儿自己去发现,自己去探索,自己去解决问题。我们班的建构区总是深受幼儿的喜欢,为了能让幼儿在建构活动中有创意的建构、拼搭,我做了一番思考与实践。本文我将基于陶行知“创造性教育”的理念,以一次建构游戏“蜜蜂城堡”为例,谈谈教师如何在建构活动前、活动中、活动采取不同的支持策略来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使其真正做到快乐建构。

【关键词】:

建构活动;创造性教育;策略探究

【正文】:

陶行知在《创造的儿童教育》一文中提出了著名的“六大解放”,即解放儿童的头脑、双手、眼睛、嘴、空间和时间。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陶行知还说“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他能启发解放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于我们创造之工作。”要解决小孩的创造“自由”,要让他们做有意思的活动,开发它们的天才。“手脑并用是创造教育的开始,手脑双全是创造教育的目的。”我将创造性教育的理念带到了建构活动中,在实践中我认为:建构游戏中老师的指导既要让幼儿学习一定的建构技能技巧,又要保证幼儿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地发挥,还要注重幼儿之间协商、合作能力的培养,从而使游戏的教育价值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那么,如何支持幼儿进行创造性的建构活动?下面我将以大班建构游戏“蜜蜂城堡”为例,具体阐述在建构游戏组织过程的三个阶段中探索出的各项支持策略。

一、建构游戏前——丰富的前期支持

1.帮助幼儿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

建构游戏是基于真实事物的一种再造游戏,幼儿自身积累的物体形象经验越多,在建构时的表现力、创造性也就越强。幼儿建构能力的提高不是一夕一朝的事,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积累所得的。在生活中,孩子们总会看到各种各样的建筑物,形状、高矮不一,我们鼓励孩子做个有心人,认真观察某个建筑物的样子,特别的地方,为其建构活动累积经验。例如,在建构游戏“蜜蜂城堡”开展前,我们和孩子们一起了解了蜜蜂家族的成员构成,主演有蜂王、工蜂、雄蜂,了解这些蜜蜂的身体特征、分工安排、种群地位等,为建构不同的房间建筑做准备。我们还请幼儿回忆了在动画电影中看到过的城堡、王国等建筑物的外形和结构特征。

2.提供灵活的时间安排,充足的空间场地

一般情况下,大班建构游戏的持续时间为40分钟。但是,我总是发现在结束时,很多幼儿总是意犹未尽,声称自己还未完成作品。为了让幼儿完成有创意的建构作品,我认为不要过于严格固定建构时间,可给幼儿灵活的建构时间。在“蜜蜂城堡”中,我让幼儿不要急着收拾材料,而是鼓励幼儿可以利用午饭后的时间根据自己的想法再次创意建构。

另外,我认为建构区不需要多么花里胡哨的环境布置,重要的是给孩子提供一个足够宽敞的地方,以便于建构作品的呈现。我们班将建构区放在午睡室的靠墙一片,空间足够大,并且不会影响到小朋友的其他日常活动,有利于作品的呈现与保留,便于孩子之间的分享交流。一次建构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可以将作品保留下来,等到下一次建构时,孩子们可以选择在原来作品基础上连续建构,促使主题不断深入,或者可以选择先整理材料,然后展开新的建构主题。

3.提供丰富多样的低结构材料

多种形状的原木积木、彩色积木是建构区内的常见材料,我发现在很多建构活动中,这些单一的材料不饿能很好满足幼儿的建构需求,因此,我想可以为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低结构材料。低结构材料易收集、成本低、可塑性强,可以更好的支持幼儿进行创造性建构。在“蜜蜂城堡”游戏开展前,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收集了很多可利用的低结构废旧材料,如各类废旧的纸类、瓶瓶罐罐、树叶树枝、花等,孩子们在游戏中都很好地利用了起来。

二、建构游戏中——适宜的介入支持

1. 认真观察,了解幼儿

观察是教师进行有效指导的基础。在幼儿进行建构游戏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是一个合格的观察者,了解每个幼儿的能力水平、内在需求等。在“蜜蜂城堡”游戏中,我对进行游戏的5名幼儿都做了认真观察,并对其语言、行为表现、交往能力等方面做了一定记录。从他们建构的几个不同房间可以看出,他们的一些经验准备。比如,他们为蜂王和工蜂建构了不同档次的房间,这是他们对于蜜蜂种类认识的一种经验体现。再如,他们搭建的房间功能不一,卧室、厨房、花园,这是他们对自己家构造的一种经验回忆。从整个建构过程和最后呈现的建构作品中,可以看出大班幼儿显著的建构特点,如具有一定的独立建构能力,掌握了一定的搭建技巧(转向、穿过、连结、架空、垒高等),会使用辅助材料,事先能进行一定的设想和规划,并能通过分工、合作完成一件较为复杂的建构任务,搭建的作品较立体、形象。

2. 适时介入,丰富情节

建构了一段时间以后,幼儿的建构兴趣有时会慢慢减退,出现漫不经心、随意拼搭的行为。这时,教师可以及时提问幼儿,再次激发其建构的积极性和兴趣。在“蜜蜂城堡”游戏中,我看到有两个负责建构房间的幼儿,在用积木、纸盒建构了几个相同样子的房间后,有点无所事事,随意摆弄着旁边的罐子。于是,我问他们“这是蜜蜂的房间吗?蜂王和工蜂住的房间是一样的啊?”这一提问,很快引发了他们的思考。“不能住一样的啊,蜂王是王,该住高档的房间,我感觉要有个落地窗,大床。”“我也觉得,还要有单独的卫生间、餐桌......”一番商量后,两个人又有了建构兴趣,开始对房间进行改造了。他们用长形积木和方形积木为工蜂建构了一排整齐的小床,为至高无上的蜂王搭建了一个高端上档次的阁楼卧室,让人一看就是身份高贵的蜜蜂的住所。在厨房里,他们用积木和薯片盖子搭了桌子,他们还为勤劳的小蜜蜂准备了开满鲜花的花园。为了抵御敌人,他们还为其在大门上方用纸筒设置了一个大炮。可见,当幼儿出现问题时,教师可以采取提问、以同伴的身份参与游戏等方式适时介入游戏,帮助幼儿重燃对游戏的兴趣,拓展幼儿的建构思路,丰富其游戏情节,这也在潜移默化中为幼儿的建构活动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性和更高的要求。

3. 及时退出,保证幼儿主体性

幼儿的游戏需要教师的支持,但同时教师需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幼儿游戏时的支持者、合作者,而不是幼儿游戏的主导者,因此,在帮助幼儿进行有效游戏之后,应及时退出游戏。在我提出问题暗示幼儿不同蜜蜂是不是住一样的房间之后,幼儿想到可以为其建构不同档次的房间。他们继而问我“高档的房间是什么样子的,该有什么呢?”我意识到这些幼儿开始依赖我的想法了,于是,我及时退出游戏,示意让他们自己考虑。果不其然,几个幼儿在商量和讨论之后,为蜂王、工蜂建构了不一样的有特色的房间,还为他们的娱乐、饮食、抵御侵犯者建构了场所和装备。可见,教师的及时退出是十分有必要的。

三、建构游戏后——有效的评价支持

建构作品完成后,展示评价环节很容易会被我们忽视。有时因为时间紧促评价环节说了几句话就草草收尾了。其实,展示作品、有效评价对幼儿来说有很大的重要性。可以帮助幼儿提高对自己作品的认可度,增强建构积极性,也可以促使其他幼儿在讨论中积累建构经验,为之后的建构活动提供参考价值。

1.欣赏评价作品,提高自信心和认可感

在“蜜蜂城堡”建构完成之后,我请全班幼儿欣赏了城堡,并请他们围绕“你觉得城堡的哪个地方最特别,最有创意”谈谈自己的看法。很多幼儿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一直认为这次的建构作品考虑周到、富有创意,值得大家学习。幼儿们在欣赏、评价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同伴的优点和闪光点,而受到表扬的几个幼儿十分开心,感受到了一种认可感。

2.再现建构情境,帮助分享建构经验

在建构活动中,幼儿在不经意间会获得很多细微的经验,但是很容易忘记。教师可以请幼儿回忆自己的建构过程,帮助其整合经验。如,我向几个参与建构的幼儿进行了采访:

出示一开始用单一长方形围城堡形状的图片

教师:这是你们一开始围城堡基本形状时的样子,当时你们是怎么想,怎么做的呢?

涵涵:我们想着围出一个方框的样子,于是首先想到全用了长方形积木。

教师:那后来为什么变了?

欣欣:围好后,我们看着觉得不好看,蜜蜂进出也不方便,就想着重新搭。

教师:那你们是怎么调整的?

小阳:我们选用了更多的材料来搭,除了积木,还用了纸盒、罐子。

媛媛:我们不想做方方正正的了,想做带有一定凹凸的,然后镂空着叠高了一块纸盒作为大门口。

涵涵:我们在一块一块纸盒之间还做了隔断,这是为了城堡里不同用途的房间设计。

在采访结束后,我请全班幼儿一起做了总结,在总结中,这几个参与建构的幼儿感受到了自己在变化城堡建构材料、形状的过程中在不断地思考、尝试、再尝试,这是一个值得大家学习的过程。

3.讨论解决问题,提供后续经验参考

在游戏活动中,幼儿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建构游戏也不例外。那么,帮助幼儿学会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更好的运用到之后的活动中是很重要的。于是,我采访了遇到问题的幼儿。

教师:你们遇到了什么问题?

小宇:我和小阳本来打算把一块拱形的积木夹在两块拱形积木的中间,试了好久,手小心扶住,慢慢放开,发现要倒了,继续再扶住,可是试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

小阳:后来我们想到可以竖着放,于是,我们改变了拱形积木的位置,还为窗户加入了几块三角形状和方形的积木,落地窗也完美的建构完成了。

教师:还有什么问题吗?

媛媛:在建构道路时,我想要搭一条弯弯的路,然后选择的是两块长形积木,可是发现怎么搭中间都有空隙。后来,小宇从框子里挑选了一个小三角形放在中间,发现弯弯的道路可以了。小宇帮助了我,我很谢谢他。

采访结束后,我鼓励所有的幼儿,当我们遇到问题时,可以先尝试自己解决问题,如换一个思路,换一种想法,当我们自己实在没办法解决问题时,可以请教同伴,求助老师。我想,在之后的建构活动中孩子们遇到问题时不会再那么手足无措了。

建构游戏前提供丰富的前期经验支持、建构游戏中适宜的介入支持、建构游戏后有效的评价支持,可以更好的帮助幼儿开展建构活动,更好的促使幼儿进行创造性建构,使建构活动发挥其最大价值。作为教师,我们应适时适宜适地的运用支持策略,帮助幼儿发展,帮助他们建构有意义的童年。

 

参考文献:

[1]章珍.建构游戏中教师支持策略探析——以大班建构游戏“梦想新区”为例[J].探索研究.

[2]钱紫涵.搭建小世界,建构大梦想——幼儿园大班建构区中教师支持性策略[J].幸福家庭,2020年10月上半月.

[3]邵爱红.提升幼儿园建构游戏质量的策略[J].学前教育研究,2006(10):70-72.

[4]陶行知.创造的儿童教育[M].陶行知卷(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

[5]刘焱.儿童游戏通论[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