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变废为宝大作战
——浅谈废旧材料在大班美工区的收集与运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2:36:11 浏览次数: 【字体:

变废为宝大作战

——浅谈废旧材料在大班美工区的收集与运用

常熟市福山幼儿园 朱艳舟

【摘要】: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为了更有效的开展美工区活动,我们可以投放一些有价值的废旧材料。废旧材料就是指指人们生活中常用的、可再生的,因长时间不用或失去原有使用功能的,安全又卫生的废品、自然物。我们将大家废弃的物品投放到美工区中, 变身为幼儿喜欢的可操作材料通过“废旧材料收集——废旧材料分类 ——废旧材料投放——变废为宝” , 一步步阐述废旧材料为“宝”的经过。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

【关键词】:

废旧材料;大班美工区;运用

【正文】: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每个幼儿心里都有一颗美的种子。幼儿艺术领域学习的关键在于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在大自然和社会生活中萌发幼儿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大班幼儿能力逐渐增强,在美术活动中对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这就需要我们提供丰富有效的材料供其创作。在一次次的美术活动中,我发现每次都需要消耗大量的材料,并且这些材料用完就需要再次收集,而有些材料价格昂贵,成本高,不易获得,有的玩法单一,活动难以长久开展下去。为了能使幼儿有丰富、有效的材料进行艺术创作,我想可以在活动中投放低成本、易收集、活动功能灵活的废旧材料。很多时候,这些材料总是不被我们所重视,随意丢弃。这些废旧物品取材方便、 来源广泛, 既可以丰富操作的材料,又可以节约成本。幼儿在美工区中对这些“废旧材料” 进行加工、 改造、制作,从而创作出一件件漂亮的艺术作品。

一、废旧材料的收集

利用晨间谈话活动时间,我和班内的孩子们围绕“废旧材料有哪些”进行了讨论。在问题刚刚抛出的时候,有个孩子立马问道“什么是废旧材料?”我没有直接告诉他,而是先请所有的孩子一起来思考。有的孩子说“废旧材料就是没用的东西。”有的说“是扔掉的垃圾。”有的则说“不对不对,是可以再次利用的垃圾。”有的......孩子们围绕什么是废旧材料说出了各自的观点,然后我告诉孩子们废旧材料是指人们生活中常用的、可再生的,因长时间不用或失去原有使用功能的,安全又卫生的废品、自然物。紧接着我问他们“那我们的生活中有哪些属于废旧材料呢?”孩子们又开始思索了,他们纷纷举手说出自己的答案。“我知道纸箱子一定是废旧材料,还有报纸。”“我家有很多纽扣也是。”“还有喝完饮料的瓶子,吃完的薯片罐,糖果的包装纸,好多呀。”“还有还有......”孩子们的回答好像怎么也说不完,一番头脑风暴后,发现原来生活中有这么多的废旧材料,于是我提议请孩子们回家后与爸爸妈妈一起收集废旧材料并带到学校。关于废旧材料收集的工作向幼儿及其家长发动之后,很快,大家从家里带来了很多废旧材料。

二、废旧材料的分类

通过不同途径收集到的: 废旧纸箱、 纸盒、包装袋、瓶子、 罐布料、 纽扣、 毛线、螃蟹壳、树枝、松果等材料成了幼儿眼中的宝贝。大量的废旧材料收集过来之后,第一步,我们进行了分类工作。在全班的努力和商量下,我们决定把废旧材料分为四大类:线绳布、自然废旧物、纸类、瓶瓶罐罐。我们在班级的一处设置了四大百宝箱,将材料分别放进去,并鼓励孩子之后有新的材料可以按照类别自行摆放。分类完成后,第二步,我们进行了筛选工作,将一些不适合运用于活动中的材料进行了一定的修理剔除,放入校园垃圾回收站。其中,不适合的材料主要是指有些不卫生、不安全的材料。比如,清理掉了某些带刺的树枝上的刺,处理了一些带有缺口的瓶子,清洗了螃蟹壳、贝壳等。分类筛选工作完成后,可以着手投放工作了。

三、废旧材料的投放

在对这些废旧材料进行整理分类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些废旧材料不适合投放到幼儿的游戏中,于是,我带领孩子对材料进行了一番筛选,以便于符合材料投放的相关原则:

1.安全性与艺术性

材料的投放要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 促使幼儿机体得到发展,这是开展美工区活动的前提也是宗旨。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为幼儿选择的材料一定是安全、无毒、无味的。因此我们摒弃了一些会造成安全隐患的材料,比如,过于长的树枝、带刺的绳子、较厚重的玻璃罐子等。我们对有些材料进行了裁剪、去角、磨光,保证无尖角、无棱角。比如,在美工区活动《制作相框》时,我们提前对要投放的树枝进行了磨光、去角,以防树枝上的刺对幼儿造成损伤。另外,我们还对幼儿进行了安全教育,提醒他们在使用材料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并且制定了区域规则,鼓励幼儿互相监督遵守规则。材料的投放还要有一定的艺术性,即所投放的材料要有可塑造的可能,要能进行艺术创作才行。

2.目标性与探究性

材料应有目的的根据幼儿的兴趣和主体需求使用,不是随意放置的。材料投放到区域中,要做什么应该是提前明确的。另外,材料还要有一定的可探究性,尽量是低结构、能多功能、多次使用的。这样我们才能最大价值的发挥材料的价值。对于有些结构单一的材料,我们应学会摒弃。

3.针对性和计划性

材料不是漫无目的的摆放,堆叠在箱子里的。我们可以根据需求和现状投入。并且,在之后的活动中,根据需要可以再次收集。比如,本月我们围绕线绳布开展一系列活动,那么就可以根据主题需求投放所需材料。

4.层次性和动态性

  为保证材料利用的层次性,我们可以注意收集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另外,材料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后期不定期调整。我们可以与其他班级进行资源互补,资源共享,让材料真正的为活动提供服务。材料不在于多不多,而在于有没有用。

四、变废为宝——废旧材料的运用

孩子们运用自己收集的废旧材料在美工区内大胆进行了多种多样的造型或者装饰活动,所制作出来的艺术作品十分精致。比如,孩子们利用晒干的玉米,在辅助材料(黏土、丝带)的帮助下,制作了一个个可爱的玉米小人。这些玉米小人有着夸张的五官,时尚的发型,有的就是小主人自身的缩影;孩子们利用各种颜色的纸线、毛线、绳子、纸筒、纽扣,制作出了一个个造型各异的笔筒,他们还十分乐于向老师、同伴介绍自己的作品;孩子们利用树枝、树叶、贝壳、干花,制作出了一个个漂亮的相框,他们争着要把自己的相框放在班级的架子上让大家欣赏;孩子们利用树叶、贝壳、种子完成了一幅幅漂亮的贴画作品。看着自己的作品被展示在作品墙上,内心别提多开心了。在环保月活动中,孩子们利用布料、袋子制作了环保服装,他们穿着自己设计和制作的服装在T台上走模特步,大放异彩,这样的活动设计,取材方便,开展起来也很便利,并且让幼儿充分体验到了创作的成功与乐趣。

在一次次运用废旧材料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他们获得的还不止是艺术领域上的提升,还有其他方面的呢。细细观察与挖掘,可以发现在每一个美工区活动中,孩子在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对于其他领域的经验的获得也油然而生。从健康领域来看,孩子在进行美工区活动时会使用各种不同的工具,不同工具的使用方式也是不同的。他们在绕毛线、贴瓶盖、卷布料、涂树叶、粘贴贝壳等的过程中手部大肌肉动作(手臂)、小肌肉动作(手腕)、精细肌肉动作(手指)在慢慢发展,手眼协调能力也在一步步增强;从科学领域来看,孩子在艺术创作的同时的也在对物体进行观察、理解、表达。比如,在整理材料的时候,需要用到分类。孩子在用树枝进行贴画的时候,运用到了排序。在用颜料装饰树叶的时候,用毛线装饰瓶子的时候运用到了按规律排列。在树叶印画的时候,他们发现了不同树叶叶脉的不同,树叶贴画的时候,他们感受到了不同树叶不同的形态特征;在利用各类瓶子进行印画的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不同瓶子底部的不同特征。从语言领域来看,与同伴交流、分享自己的作品就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语言能力的契机。从社会领域来看,出现问题时,孩子在求助同伴、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提高交往能力。潜移默化中,各领域的经验都在美工区活动中有所得。

由此可见,那些不起眼的废旧材料原来是一个个宝贝。废旧材料各异的形态和自然美感可以培养幼儿观察美、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对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具有很大的价值。废旧材料在美工区活动中的收集与运用,是一个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慢慢琢磨的过程。我们应该带着一双“会发现的慧眼”,去对待我们身边那些看似“没用”的东西,好好利用她们,让这些“没用”的材料在一双双小手的加工之下,成为一件件漂亮的艺术品!

 

【参考文献】:

【1】赵冰红:《给“垃圾”变脸——浅谈废旧材料在大班美工区的运用》,《都市家教月刊》,2016年第10期

【2】徐静:《废旧物品在幼儿绘画活动中的运用》,期刊《好家长》,2012年第10期。

【3】谭满英:《浅谈农村幼儿园美术活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发现》,2015年第11期。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