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水墨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2:27:40 浏览次数: 【字体:

水墨画

常熟市福山幼儿园 虞升

本月,我又进行了一次新教师培训,这次由我的导师黄霜老师带来中班美术活动《虾》。在活动开始前,我还在想,黄老师会用什么样的画法给我们展示这个活动呢?原来,她用的是水墨画。

本次活动以谈话的形式导入,先调动幼儿的已有经验回忆之前自然角的新成员,自然地引出今天的活动主题《虾》接着,请幼儿观看视频,发现虾的动态及动画的独特形式,引出今天的活动是用水墨的方式来表现虾,孩子们的兴趣都很高涨。接着黄老师出示了水墨画的虾的形象,引导孩子们观察虾的形象,要求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在活动中一共进行了两次操作,第一次引导幼儿用点画或手掌侧边印画的方式来画出虾的身子,在活动中教师灵活地根据孩子们的现场表现进行评价,引出新经验,孩子们基本都可以运用新方法进行操作。第二次引导幼儿用棉签给虾添画身体的其他部分,并请孩子们来介绍自己的虾在做什么?在幼儿操作的过程中,黄老师并没有限制幼儿的想象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让幼儿在活动中自主探索新的表现方式,做到了以幼儿为主体。孩子们的参与度很高,思维跳跃,想象力及其丰富,对于教师的指令和操作都能完成的很好。

ce9a66a3df2f44c3bb65cf78a4919684.Png

我觉得其实水墨画是一种很不错的表现方法,它与蜡笔画、颜料画不同,它仅有一种颜色—黑色。正是这个特点,让它与洁白的纸张有着鲜明的对比,让画也更具意境美。因为黄老师示范的是中班的美术活动,所以孩子们还没有用到笔,而我们班正处于大班,我认为可以在班级的美工区中直接投放墨水和毛笔。在日常生活中多向孩子们普及齐白石爷爷的水墨画或一些极具黑白特色的物品或建筑,如我们的所在地—江南水乡。江南水乡用水墨画的方式是非常适合的,用毛笔的中锋和侧锋表现房、桥等具有江南水乡特点的景物,别有一番意境美,相信孩子们也会对水墨画产生兴趣,感受水墨画的栩栩如生,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