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户外建构区的发现及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2:2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小班户外建构区的发现及思考

小3班 高洁

游戏前准备:(策略)

1.经验准备:

根据本次建构内容(幼儿感兴趣的城堡)。制作PPT,按顺序出示城堡的立体照片、卡通平面图、简笔画图片。从具体到抽象,发现、总结城堡的共同点(圆形屋顶、门、窗户等)。

2.场地准备:

户外建构区区别于室内建构区的最大特点是:有足够的场地。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选择了铺有软垫的室外活动场地。视频中可见,幼儿拥有了一个相对独立、宽敞的建构环境,在空间上大大满足了他们的建构需求。

3.材料准备:

主要材料:原木色实木积木。辅助材料:纸质花型积木、纸箱薄片(视频中未拍到)。

游戏过程:

两个男生(S、L)、两个女生(W、Z)相互合作,共同建构。17秒时,L男生在搭好的大积木上放了两块小积木,随后,又在上面放一块大积木,放上之后整幢积木倒掉了。L男生从倒掉的积木中拿起两块小的积木站起来和S男生交谈。之后两人起立,L男生将两块小积木放到所建构好的别处。S男生对L男生说:“我去偷来一点吧”。Z女生说:“我也去。” Z女生跑到别的小朋友建构好的作品上,拿了一块积木后迅速跑开。S男生跑到箩筐处,拿了两块准备回去,这时发现两个同伴来了,随后Z女生也赶来,四人分别拿了一些积木,回到自己的建构区。过程中,L男生路过别的幼儿建构区,在其建构好的作品上拿了一块三角积木。回去后,L男生将圆环积木叠放在原有积木上。

分析:

1.小班幼儿的无意注意占优势,游戏易中断,坚持性较差。视频中L男生垒高的积木是由一块大积木,一块小积木这样有规律的垒成。在积木倒掉之后,他和S男生进行了交谈,没有及时补救或是重新搭建。在四人拿回积木后,L男生也没有将之前倒掉的积木重新拼搭。

2.小班幼儿建构的嬉戏性较强。视频中可见四个幼儿有一部分时间是在交谈,且内容与游戏无关。还有一部分时间是他们所进行的“偷积木”游戏,他们并没有将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建构作品上。不难发现,他们对于自己创设的这一情境十分感兴趣。

3.视频中的幼儿表现出的游戏水平属于平行游戏。虽然四个小朋友共同建构同一个作品,但是在建构的过程中,四人只顾自己将积木摆放,和旁边的而幼儿没有交流,没有出现游戏语言。

游戏时及游戏后的指导:

1.游戏时我发现了这四个幼儿“偷积木”的情况后,我介入游戏,上前询问:“你们刚才从哪里拿的积木?”S幼儿回答:“我们偷的,从别人搭的那里偷过来的。”我说:“可是我刚才看到你从箩筐里哪的呀。”他不语。我又说:“从箩筐里拿的不是偷,是拿。”S幼儿又说:“刚才Z偷了。”我又把四个孩子聚齐,问:“如果别的小朋友拿了你作品上的积木,你会怎么办?”L男生说:“不行的。”我说:“是呀,箩筐里还有许多积木,你们可以从那里拿,别去拿别人的作品。”

2.游戏后的交流环节中,我将幼儿作品的照片展示出来,请幼儿介绍,帮助幼儿回忆自己的建构过程。

困惑:

1.指导不能断章取义,应观察好一个阶段后分析再上前指导,但是由于班级人数较多、游戏时间有限,很难实现观察到每个幼儿并加以指导。

2.幼儿游戏过程中什么时机介入指导才能取得更好的指导效果?或者说游戏时可以不用介入,中断幼儿建构思维?在好几次游戏指导中我发现:许多幼儿对于我提出的建议无动于衷,有的依旧沉浸在自己的情境中(做与建构无关的事),有的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搭建。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