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自然,我们的家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2:24:56 浏览次数: 【字体:

自然,我们的家园

福山幼儿园 查怡嘉

本学期,我们幼儿园继续围绕环保展开展课题。

环保是有些人一生的事业,作为幼儿园老师,我们将从小为孩子树立起环保意识,为环保事业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

亲近自然是孩子想要去爱护自然的第一步。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行动频繁教学和幼儿园创设中体现,在资源使用得当的前提下,无疑将为幼儿带来莫大的好处。无论从自然资源运用投入方面,即创造性游戏、集活动或环境创设的角度来看,幼儿更倾向于乐在其中—有利于自然的人性发展。这一点也契合卢梭所提倡的自然教育,将“主动权”交给幼儿,让幼儿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探索,这样的教育过程是相较于单纯的机械式来说,是更加合理且更加容易被内化的。赵丹、李军靠曾做过关于卢梭自由主义教育思想的研究,《卢梭一一爱弥儿,自由主义教育思想以及现实意义》里主张教育贴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提倡城市中的幼儿园将幼儿带到乡下去,带到自然资源丰富的地方去,“让教育回归自然”。幼儿园对于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其实从很大程度上来说,也是应召卢梭的自由教育论。

孩子们还用自己的方式表现了、感受了美丽的大自然。

318f60be7ae94163833474a275ce365e.Jpeg    0e9e716165024f209779cafa9ba7ead6.Jpeg

3e8f747d74644a18a267d41bca79bc9e.Jpeg

通过这些有趣的活动,孩子们更加深了保护环境,爱护大自然的意识,在平时的生活中,看见有的小朋友乱扔垃圾,也会提醒他们捡起来,这就是教育的意义所在。

课题研究对教学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课题组的每位老师在活动前都能反复地思考,合理选材,做充分的准备,使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在活动后又及时反思与整改,总结本次活动的经验与不足,相信在一次次的实践中,老师们的研究能力会得到提升,幼儿园的科研工作会更有起色。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