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奇妙的种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13: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奇妙的种子

    常熟市福山幼儿园  邓玙

某天下午小朋友们吃午点的时候,王梓鑫一组的小朋友正在讨论他们吃的红心火龙果。王梓鑫对侯静雯说:“侯静雯,你看这果肉上面黑黑的籽应该就是红心火龙果的种子吧!”侯静雯说:“我在家里还吃过白心的火龙果,它里面的籽也是黑色的,应该也是它的种子。”俞晨雪说:“如果这些籽真的是火龙果的种子的话,我们可以把它们种到泥土里,然后给它每天浇浇水,说不定过了一段时间就能长出火龙果呢!”我听了他们的对话以后,心中顿时萌发了组织我们班小朋友进行一次集体种植火龙果的活动。我先在网上查阅了相关的资料,还询问了身边种植过火龙果的朋友。在了解了种植火龙果的具体步骤之后,和我们班小朋友一起做了两项准备:

1.采集种子的准备

①幼儿人手半个火龙果(白心或者红心)

②幼儿人手一只短筒丝袜

③每组一盆干净的水

④滤网、小刷子、厨房纸

2.种植种子的准备

①每组自制插牌(方便区分)

②用饮料瓶自制的浇水瓶(每组一个)

③旧毛巾两条、保鲜膜、牙签

④每组一个用来种植的盆

在做好这两项准备之后,我便利用一次区域活动的时间让幼儿分组进行了采集种子与种植种子的活动。采集种子是一项比较繁琐的活动,首先要将果肉掰成小块放进丝袜中,丝袜打结后放进水中,然后将装在丝袜中的果肉块放在水里捏碎,直到摸不到有大块的果肉,接着再将装在丝袜中的种子放进水里反复洗,直到把果肉粘液洗净,最后将装在丝袜中的种子倒进装水的盆中,用滤网过滤,将种子放在厨房纸上晾干。

 3cca15fa12964d5cb02ff7111797f6b9.Jpeg4279e8a68fab42309703a45b7f9bcd7a.Jpegc5dad4095a634dbeaf3cde640a2e5a4f.Jpeg

在采集好种子之后我们随即又趁热打铁进行了种植种子的活动,

幼儿分别用泥土、沙子和水进行种植。先在每组的盆内分别装入了泥土、沙子和水(放水的盆上面覆盖毛巾),然后将每组的种子平铺在各个盆内,接着用浇水瓶将泥土和沙子浇透,最后将保鲜膜包住每组的盆口,并用牙签在上面戳出几个小洞。

 d1adf20fdb344ed59e6775bac476f603.Jpeg3e0644fb019a4e52a921abaf830acf1d.Jpege723d04915d94dd881a1cc9c447a2721.Jpeg59fe8b9d3563463c94df2ff6d7f7491a.Jpeg

在这次整班性的集体种植活动中,我们从幼儿的兴趣点出发,在种植前与种植时不断地调动幼儿自主动手与互相学习的积极性。在活动中,我们发现幼儿不管是在种植前的种种准备工作中还是正式开始种植的过程中都收获了一些新经验,例如将果肉与种子分离的方法、过滤与晾干种子的方法等。在幼儿收获经验的同时,我也在跟着幼儿一边做一边学,一边引导一边反思。水果的种植相对于其他植物的种植来说比较符合幼儿的喜好,很多幼儿其实对种植大蒜、葱、土豆、番薯等并不感兴趣,缺乏兴趣的同时也不愿意去观察与照料这些植物。这次种植活动中,出现了很多小混乱,每个幼儿因为能力的强弱导致动手的速度有快有慢,有的时候我们没有及时地给予能力弱的幼儿有效的帮助与指导,而是偏向于让他们进行模仿学习或是向同伴寻求帮助,这样就导致这些幼儿到后来有点手忙脚乱,看到同伴已经完成时有些心急,然后盆里的水就弄脏了桌子和衣服,同时也影响到了其他幼儿。在放泥土、沙子和土时,幼儿由于缺乏经验一开始放得比较少;在覆盖保鲜膜时,幼儿一开始没有完全包裹住盆口;在浇水时,幼儿也没有完全将泥土和沙子浇透。这些种种的情况都说明幼儿缺乏种植的经验,以后幼儿可以逐渐积累这些经验,慢慢掌握种植各类植物的方法。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