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课题研究>详细内容

课题研究

冬至欢愉 常安常乐
——中3班微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8 11:13:53 浏览次数: 【字体: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二个节气,在每年的12月21—23日左右。根据古人们的推算,自冬至开始,白昼时间一天一天地加长,阳气回升,所以冬至被视为冬季的盛大节日。因此,中3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冬至微主题活动。

冬至节气大调查

小朋友A:冬至也是一个节日吗?我们需要庆祝吗?

                  小朋友B:爸爸妈妈说冬至要吃汤圆。

小朋友C:对了,还要吃水饺哦。

小朋友D:等下了雪,我想和小伙伴们一起堆雪人。

冬至

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从冬至是哪一天、冬至是什么、冬至做什么、吃什么和我想的冬至过法等几方面完成了《我想知道的冬至》,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561ea280273442a799639eb4bf9b359c.jpg

冬至的味道

老师:小朋友们,你们吃过汤圆吗?你喜欢什么口味的?

小朋友A:我喜欢吃芝麻和豆沙的,甜甜的,可好吃了!

小朋友B:我喜欢吃咸汤圆,是肉馅的。

          小朋友C:老师,我们也想试试做不同口味的汤圆!

冬至

我们提供了纸盘、蓝色勾线笔、不同颜色的黏土若干。小朋友们以线描的方式装饰纸盘,运用搓、捏等技能制作汤圆……来看看我们专注制作的样子吧!

WINTER IS COMING

瞧,我们的作品……


小朋友们亲手包饺子,学习饺子封边的方法,能做出不露馅的饺子并品尝美味……

探寻冬至变化

小朋友A:树上光秃秃的,树叶都掉光了。

小朋友B:妈妈倒的热水能看见热气。

小朋友C:在窗户上哈气就能“画画”。

小朋友D:我奶奶的三轮车都结冰啦。

绘本学习
我是防寒用品设计师……

小朋友们通过绘本阅读、儿歌学习、亲手体验了解、感受了中国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其中对冬至节气的讲述,传达了人们对与大地紧密连接、与天地和谐共处的农耕时代的回望。带小朋友们回到春阳和煦、惠风和畅的中华文化的广袤乡野,沉淀在生活深处的习俗,能让小朋友们对自我有更深的体认,更自信地融入多元的世界。

图文:陆

编辑:邵

审核:褚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