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课题研究>详细内容

课题研究

秋天味“稻”,品味丰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2 11:07:13 浏览次数: 【字体: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孩子们对“米”都很熟悉,我们每天吃的午饭晚饭主食大部分都是米,幼儿园的小点心也会用米做成各种甜粥。

但远离农耕时代的孩子们很少亲眼见过稻田到底长什么样,几乎没有亲身感知稻香是什么味道、稻子拿到手里刺不刺人的机会。带着对“米”的好奇,我们踏上了寻“稻”之旅——参观“虞盛大米厂”。


大地已经进入丰收季节,黄灿灿的稻谷飘散着稻香,风吹稻成浪,机械秋收忙。在老师的带领下,福山幼儿园中(3)班的幼儿与老师们一起踏上了寻稻之旅


“稻谷摸上去刺刺的。”

“稻谷是长在稻田里的。”

“这里面藏着什么呢?我来剥剥看。”

“它是什么味道呢?我能尝一尝吗?”

孩子们带着疑问观察水稻的形状、大小、颜色。有的拿着稻谷左看看右看看,有的将稻谷放在鼻子前闻了又闻,还有的直接剥开稻谷外壳放在嘴里品尝。小朋友们兴致高涨,观察得可仔细了。

农业机械大开眼界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哇,原来就是这个机器——碾米机,是它把稻谷变成了米,好神奇呀!”

米厂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孩子们,为我们介绍了虞盛大米的特点,米业运营模式,加工流程。工作人员把孩子们带到一台台设备前,耐心介绍起这些机器的名称、功能,带领大家认识稻谷加工机、运输装载机以及装卸机器人。孩子们不仅增长了相关的农业知识,更对现代化的机械设备作用之广大开了眼界。

热火朝天收割忙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为了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收割机的强大功能,米厂工作人员又亲自带着孩子们来到田间,观看收割机收割水稻的工作场面。在师傅的熟练操作下,收割机一次性完成了农作物的收割、脱粒、分离茎秆、清除杂余物等多道工序,引来孩子们的阵阵惊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草尖泛起了一片片鹅黄,田野上到处春华秋实、生机盎然。沉甸甸的水稻压弯了腰,都低下了头,好像在向我们点头示意。


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孩子们自己实地观察稻谷,孩子们知道了很多有关水稻的历史,还发现了很多水稻的秘密!“稻谷是椭圆形的。”“稻谷像一串串的葡萄一样。”“稻谷还像项链一样,一颗一颗连在一起。”

亲爱的袁隆平爷爷

“这位老爷爷是谁呀?”孩子对稻谷很好奇,那么他们对发明杂交水稻的人肯定也很感兴趣。通过老师讲解的绘本故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孩子们了解到原来是袁隆平爷爷培育出了杂交水稻啊!“他真的很伟大!”

 一次秋收,一次探索,更是一次成长,孩子们通过看一看、摸一摸、割一割、打一打、画一画、听一听等一系列的活动,对稻谷有了更多的认识,但是对大自然的探究并没有结束。期待我们更多的故事吧!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仅作宣传使用,不做商业用途,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END

图文:钱

编辑:邵

审核:屈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