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校园资讯>详细内容

校园资讯

童心童行,“疫”路相伴
——福山幼儿园幼儿居家一日生活指导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2 19:31:57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小朋友、大朋友们: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居家的生活指导,帮助每一个家庭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我们为宝贝们和家长们送上一份“幼儿居家一日生活指导”,供大家参考。

上午篇 7:30——12:00

晨起时光

一日之计在于晨,宝贝们起床啦,拥抱温暖的太阳,开启全新的一天吧!

指导建议:

1.给幼儿测量体温,如有异常及时汇报班主任老师。

2.指导幼儿自己穿衣、洗漱,帮助幼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3.开窗通风30分钟,保证空气流通。

营养早餐

早餐要吃好,可不能挑食哦!

指导建议:

1.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餐前餐后洗手,正确的使用餐具、细嚼慢咽、不边吃边玩、进餐时不看电视或手机餐前洗手。

2.合理安排餐点,让孩子养成定点、定时、定量进餐习惯。

3.引导中大班的孩子一起整理餐桌,清洗餐具。

种植活动

宝贝们,你已经长大了,家里有很多小生命需要照顾,找一找有哪些,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照顾它们,并记录下你们的种植故事吧。

指导建议:

1.小班孩子和家长一起照顾一种植物或动物,中大班幼儿可独自照顾,孩子用自己的方式(绘画、泥塑、照片、语音、视频等作品方式)记录种养殖小故事。

家庭运动

每天进行运动,给宅在家的假期生活添一份活力!

指导建议:

1.运动前先带孩子做热身运动,注意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来运动。

2.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亲子操、律动等,还可以练习走、跑、跳、钻、爬等基本动作和平衡、速度、灵敏等基本素质的练习活动。

点心、游戏活动

我们可以自选家中现成的玩具及自制的材料,在桌面、凳子、沙发上进行益智、角色游戏哦。还可以和家人共读好书、听故事、讲故事、绘画、手工、唱歌表演等。

指导建议:

1.根据幼儿园为家长提供的自主活动相关资源建议,与幼儿进行自主活动。

2.家长要有效陪伴、耐心指导,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3.需要关注孩子饮水量,中途可为幼儿提供一些点心、水果;不宜过多,以免影响午餐进食。

健康午餐

宝贝们,你是个能干的孩子,试着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午餐吧!愉悦进餐,不挑食哦!

指导建议:

1.鼓励幼儿进行餐前劳动,如择菜、扫地、洗碗、淘米等,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帮厨劳动教育,有条件的家长可用视频进行记录。

2.督促孩子做好餐前盥洗环节(七步洗手法)。

3.帮助孩子养成饭后漱口的良好卫生习惯,餐后鼓励孩子与家长一起收拾碗筷。

4.午餐后家长可和孩子一起进行阅读等相对安静的活动,稍做休息后再午睡。

下午篇 12:00——16:30

惬意午睡

午睡可以提高免疫力,所以在家也要养成午睡的好习惯呦!宝贝们会长得更高、更健康!

指导建议:

1.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提高免疫力。

2.如果孩子睡不着,可以听一听轻音乐,也可以让孩子在床上躺一会儿,让孩子有睡午觉的意识。

3.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穿脱衣物。

4.午睡后开窗通风30分钟,保证空气流通。

5.家长给孩子测量体温,并及时上报班主任老师。

点心、自由活动

宝贝们,睡醒后吃一点水果、酸奶等健康零食,再让身体动起来吧!如果上午还有喜欢的书没有看完、画画没有画完、积木没有搭完,可以继续加油!

指导建议:

1.给孩子喝点水,吃点水果、点心,补充能量。

2.带孩子进行一项运动,建议时间在半小时以上。

3.让孩子拥有自己的空间,决定自己的游戏规则。 如玩乐高、玩游戏、画画、阅读等,但要记得游戏结束后要让孩子自己整理。

晚上篇 16:30——21:00

温馨晚餐

晚餐是一家人最齐的时候,也是最美好的光景。

指导建议:

1.指导幼儿择菜、洗菜、分发碗筷、收拾碗筷。

2.鼓励孩子不偏食、不挑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餐后一家人坐下来聊聊天,可以看一些对孩子身心健康有益的电视作品、新闻、防控宣传片等。(注意:孩子看电视时间不宜太长,小班15分钟,中班20分钟,大班30分钟。)

亲子游戏

珍惜这段时间,和家人好好地亲一亲、玩一玩。享受这美好的亲子游戏时光吧!

指导建议:

1.听听、讲讲、说说、唱唱,亲子互动,增进感情,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

2.家长可采用多种互动方式,如:家长与孩子共讲故事、和孩子谈话交流、智力小游戏等。

洗漱睡觉

美好的一天结束了,晚安喽!(建议:小班20:00--20:30,中大班20:30--21:00)

指导建议:

1.督促孩子睡前洗澡、刷牙,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指导孩子有序地脱衣服、鞋袜,将衣物摆放整齐。

3.孩子放假期间也要按时睡觉,睡前可以听听轻音乐或讲安静的睡前故事。

虽然疫情阻挡了孩子们共同游戏的步伐,但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终会到来。希望家长们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能抽出时间,合理安排好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安全与健康,积极防疫,快乐生活。

(声明: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百度图片搜索,仅作为宣传使用,不作商业用途,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图文:袁

编辑:邵

审核:丁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