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卫生保健>详细内容

卫生保健

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0 13:06:04 浏览次数: 【字体:

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福山幼儿园预防肺结核知识宣传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的流行,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什么是肺结核

IMG_1617(20230328-124241).JPG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是青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潜伏期4~8周。其中80%发生在肺部,其他部位(颈淋巴、脑膜、腹膜、肠、皮肤、骨骼)也可继发感染。人与人之间呼吸道传播是本病传染的主要方式。传染源是接触排菌的肺结核患者。




肺结核的症状

1咳嗽:持续咳嗽三周以上,咳出的痰液中带有血迹,这种情况下注意肺结核的可能。肺结核引起的咳嗽主要是干咳,另外假如还伴有支气管结核,那么咳嗽就会比较剧烈。

(2)咳痰:肺结核患者的痰液一为呈白色黏状,量少,有感染的情况下会咳黄脓痰。

(3)咯血:如果结核发生坏死,会累及肺毛细血管壁,可此时患者会发现痰中带血,侵犯到了大血管,就会有咯血现象。

(4)发热:肺结核最早期的症状就是发热,轻者会经常在午后感觉身体发热,测量温度一般在37~38℃之间,次日凌晨退热。

(5)日渐疲劳、消瘦、盗汗:患者会有全身的不适感,经常感觉乏力疲劳,晚上睡觉时容易出汗,有腹胀恶心的症状,吃饭也表现的饮食不思,便秘、腹泻这些胃肠道疾病的症状都是肺结核患者常见的症状,整个人会变得消瘦很多。

IMG_1618(20230328-124440).JPG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

当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或高声谈笑时,含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从呼吸道直接排出,在空气中形成飞沫,较大的飞沫很快落到地面,较小的飞沫很快蒸发为含有结核菌的微粒核,并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如果空气流通不畅,含结核分枝杆菌的微粒核被健康人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所以,如果房间通风不良,与患者长时间密切接触,很容易受到结核菌的感染。




肺结核的预防措施

1.管理传染源                 

(1)预防肺结核病传播的最主要措施是及时发现和治疗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早期发现传染源才能及时进行管理。   

(2)连续咳嗽、咳痰三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并与痰涂片阳性肺结核病人直接接触的人应该提高警惕性,尽快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进行身体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3)对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症状筛查、PPD筛查,15周岁以上进行胸片检查。


2.切断传播途径

(1)房间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焚烧,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3.保护易感人群   

(1)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2)新生儿出生后及时接种卡介苗,对于儿童、青少年或者其他基础免疫疾病有感染结核杆菌的危险因素者,酌情预防用药。




肺结核防治核心知识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6.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幼儿园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入园。 

7. 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8.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防控结核  人人有责

让我们携手 共同努力

消除结核危害


(声明: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自网络,仅作为宣传使用,不作商业用途,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END


图文:朱

编辑:朱

审核:屈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