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卫生保健>保健信息>详细内容

保健信息

2021年4月份防病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13:10:28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1.png

    四月份,我市天气逐渐转暖,春暖花开,气温适宜,人们外出旅游、活动也增多,根据历史监测资料和传染病流行规律,4月份也是传染病的好发季节提醒广大市民在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的同时,注意防范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等相关传染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关注度★★★

目前,我们仍处于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我国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主要的策略是通过降“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进行有效保护。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和人群进行有效保护,接种疫苗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这样就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既起到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作用,同时也起到了保护他人、保护整个人群的作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应尽早接种新冠疫苗,早日形成人群免疫屏障,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现阶段,我市疫苗接种的对象是18-59周岁的人群,以及部分60周岁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经评估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人群。目前全市共设置了34个疫苗接种点,使用的均为全病毒灭活疫苗。同时,在碧溪街道滨江职校体育馆、琴川街道体育中心、东南街道常熟职教中心体育馆各增设1个方舱接种点,新增接种能力1200例/小时以上。其中,体育中心方舱预计于4月1日启用,另外两处预计于4月5日启用。我市采用以集体预约为主、个人预约为辅的预约接种模式。目前,我市在线预约门诊为“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熟市梅李人民医院”、“常熟市辛庄中心卫生院”。

水痘


关注度★★★★

疾病科普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表现为全身发作的瘙痒性皮疹、红斑或疱疹,孕妇、新生儿、青少年、成年人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容易感染。水痘病毒通常在感染后的14-16天后开始出现身体虚弱、发热、食欲下降、头痛、咳嗽、咽喉肿痛等表现,在此后1-2天患者的皮肤通常开始出现水痘皮疹。发热后1到2天,通常会形成各种不同阶段的皮损,包括水疱、水疱破裂和结痂、消退。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10天左右自愈。

水痘.png

重点人群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

预防措施:

1)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隔离期为水痘疱疹全部干燥结痂,或不少于发病后一周。

(2)家庭应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4)易感儿童可接种水痘疫苗进行预防。

流行性腮腺炎

关注度★★★

疾病科普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传染病,并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器官,病人是传染源,飞沫的吸入是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表现为一侧腮腺肿大或两侧腮腺同时肿大。青春期男性患者有时并发睾丸炎,青春期女性患者可并发卵巢炎。腮腺炎病毒引发的脑炎约占病毒性脑炎中10%左右。腮腺炎病毒脑炎症状一般较轻,预后良好,多在2周内恢复正常,无后遗症



腮腺炎.png


重点人群:  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染,多见于4-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措施。

(2)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如果出现发热、腮腺肿大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去医院就诊时应戴上口罩。

  (4)一旦小儿得了腮腺炎,应隔离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后,方可入托或上学,以免传染给其他人。

手足口病


关注度★★★

疾病科普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以手、足和口腔粘膜疱疹或破溃后形成溃疡为主要临床症状,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手足口.png


重点人群:幼托儿童、小学生

预防措施:

(1)教育孩子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环境卫生,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2)托幼机构要做好晨、午检,发现孩子手、足、口腔等部位有疱疹,通知家长及时带宝宝就诊,待症状完全消失后一周才能返回幼儿园。

(3)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婴幼儿和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4)做好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教室以及公共活动区域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