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小小气象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7 12:22:37 浏览次数: 【字体:

小小气象员

常熟市福山幼儿园  邓玙

最近在微信公众号上阅读了有关安吉游戏课程的相关文章,受到了一定的启发。这些文章中提到:在安吉,幼儿园的一日生活除了游戏以外,还有很多与幼儿的生活紧密相关的惯例活动,如每日观察记录动植物的生长变化、天气(气温)观察与记录、户外自主游戏、游戏故事表征、生成的集体教学活动、室内自主活动、音乐律动、睡前故事等。我们老师可以将集体教学活动或是游戏活动中未达到的一些教育目标渗透在环境创设和每日的惯例活动中,让幼儿在日常活动中积累经验,同时发展幼儿的行为计划性和自主管理能力。根据安吉游戏的教育理念,我结合我们班孩子的兴趣点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空余时间和个别孩子尝试进行了“小小气象员”的活动。

一天下午,孩子们户外锻炼结束后来到户外娃娃家里玩游戏,他们看到小树林里的地上有一群蚂蚁正在搬运食物,便围在一起观察讨论。菡菡说:“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蚂蚁在搬运食物呀?”琳琳回答她说:“我听我妈妈说过,蚂蚁搬家就说明要下雨了,因为下雨时蚂蚁就不能出来找食物了,所以它们要搬很多的食物放到它们的家里储存起来。”小义说:“我觉得蚂蚁搬家是马上就要下雨了,你们看那边的天上都有乌云了。”皓皓似乎不太同意他们的看法,他凑到他们跟前反驳他们说:“我记得我在家里的一本书上也看到过蚂蚁搬家的画面,但是我记得我爸爸当时告诉我书上说“蚂蚁成群,明天下雨。”后来又有不少的孩子加入了他们的讨论。我及时地抓住孩子们这次对于天气的兴趣点给他们提供了当“小小气象员”的机会。

110725b03a7e4c8388751b7acb4d881d.Png

 

每天来园时,小小气象员们会把来园路上的天气现象或者前一天晚上从电视、大人口中得知的有关天气的信息与同伴还有我们老师交流,把自己的感受和发现用绘画的形式记录下来,同时还会在每日的来园签到表格里记录每天的气温,还会轮流更换活动室门口每天的天气图片。

109be7f32c0042caad8fc7497f10ed01.Jpeg

小小气象员们记录了一阵子的天气与气温后向我提出了疑问:“老师,我们每天记录的天气和气温除了给其他小朋友看以外还能不能有点其他的用处呀?”我没有给他们一个明确的答案,而是给了他们一个小小的提示:“什么样的天气适合我们去外面玩呢,如果天气不好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孩子们坐在一起讨论了很久,最终他们提出根据每天的天气和气温情况制定出不同的活动计划,例如晴天或者多云时可以到外面玩拍皮球、跳绳等游戏,阴雨天气时可以在室内看书或是玩抢椅子、木头人等规则游戏。

接下来的来园活动时,小小气象员们就纷纷开始尝试根据每天的天气与气温来制定活动计划。有天早上,熙熙正在制定计划,桐桐凑过去看了看,对她说:“熙熙,你昨天在家里有没有看天气预报呀?”熙熙说:“我当然看了,怎么啦,是我的计划有什么问题吗?”桐桐说:“我记得天气预报说今天要下雨,而且今天有点降温了,外面会比较冷,但是你的计划上怎么还安排了去大操场上的游戏呀?”熙熙指着自己的计划表说:“天气预报里说的是今天晚上要下雨呀,而且你看我的计划里还画了如果下雨的话,就把去外面拍皮球换成在里面看图书。”通过这次对孩子们制定计划的观察与讨论我发现他们已经可以把天气与气温和自己的日常活动联系起来了,他们在画活动计划时不仅仅关注了天气,还关注了下雨的具体时间,他们能够根据不同的天气变化情况制定出可以用来替换的备用活动计划。

6fe425d64449438fa2eb5aec00f3b499.Png

在孩子们探究有关天气与气温的活动中,我始终追随着他们,通过观察、倾听和记录来了解他们是如何探究、思考和学习的,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足够的反思机会,并适时地给予支持。例如当他们在活动过程中对某一观点产生争议、意见无法统一时或是在活动过程中遇到困难无法解决时,我都会采取适当的引导方式来帮助他们想出解决方法。其实在很多时候,我们老师对孩子的追随、倾听以及记录就是对他们而言最好的支持。

晨间体锻结束后,孩子们回到活动室。扬扬拿着一个刻度温度计拉着昊昊一起走出活动室来到了自然角那边的窗户旁边,他打开窗户,把温度计一会儿伸到窗户外面,一会儿又把温度计拿进来,此时我在一旁静静地倾听他们的谈话。只听扬扬兴奋地对昊昊说:“昊昊你看,我手里拿的温度计上代表温度的数字变了呢,一会儿变小,一会儿变大。”昊昊指着温度计上的红线说:“我也发现了,刚才温度计上的红线在这里,现在在这里了,这是怎么回事呀?”这时欢欢和涵涵也跑了出来,欢欢听到扬扬说温度计上的数字会变大变小,就说:“会不会是因为外面的温度比走廊里的温度冷,所以表示温度的数字就变小了。涵涵说:“我觉得可能是风的原因吧,外面的冷风把温度计吹冷了,数字就变小了。”扬扬听了他们的话又想了想,突然他大声地说道:“我知道了!数字变小表示温度降低了,而数字变大表示温度升高,所以说明外面的温度比里面的低。”

c80018194e7543a582a717110072f648.Pnge22c9b82432c450db1f60fbd1c6fe4fb.Png

过了一会儿,扬扬和昊昊各自拿了一张记录纸走到我的身边。扬扬指着手里的记录纸对我说:“老师,我把刚才的发现画在这张纸上了,你能看懂我画的什么吗?”我假装一脸疑惑地跟他说:“扬扬,你画的是什么呀?老师有点没看懂诶,可以再跟我说一说吗?”于是扬扬就有耐心地跟我解说起来,我一边认真地倾听着一边把他的话记录了下来。记录完之后我发现昊昊还站在旁边等我,我就问昊昊:“你的发现和扬扬的一样吗?”昊昊急忙说:“老师我刚才帮扬扬拿温度计的时候有了一个新发现,我也画在纸上了。”我继续认真地倾听着,原来他发现用自己的手紧紧握住温度计,上面的温度也会升高。

0564f0b9bb9443e0b36270ab9824b7a2.Png01fac10f44ca4fa49096168c400d1f0f.Png

后续我们还会引导幼儿每天对自己带来的植物进行观察和记录:记录观察的日期、当天的天气与气温以及植物的状态,同时根据天气情况调整植物摆放的地点。同时还会投放月气温统计图,引导幼儿在竖线上找到今天的日期,在横线上找到今天测出来的气温,然后用手指平移或者尺子比划的方法找到两条线的交叉点画一画,每天记录时需要用两种颜色的笔分别记录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

7e35f82f52fa4ac589bc5b221c7cd2eb.Png

我们始终相信幼儿是有能力的主动学习者,我们要坚持“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的原则,给幼儿充足的自主探究与学习的空间和时间。同时,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追随、支持幼儿的活动,通过观察、倾听、记录与对话,了解幼儿的需求,为幼儿的持续学习创设与调整环境,为幼儿回顾、梳理经验提供机会,帮助幼儿建构和积累学习经验。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