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一条项链引发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2:54: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条项链引发的思考

常熟市福山幼儿园  袁援

某天早上宸宸入园时,脖子上挂着一串粉红色的项链。项链这种玩具可能会勾住其他物体,有一定的危险性,从小班起我们就对家长和孩子说不要把此类物品带到学校里。于是我像平常“解决”这类“问题”一样很自然地对宸宸说:“你怎么把项链带来啦,老师不是说过吗,项链很危险,不要带到幼儿园里来。”接着便帮他把项链送到了他个人的小抽屉里。宸宸没有说什么,我便让他去玩桌面游戏了。

当天晚上,宸宸的妈妈私聊我说:“老师,是我让宸宸把项链带到学校里去的。他回来说婷婷抢他的玩具,我就让他把这个项链送给婷婷,让婷婷不要抢他的玩具。”我一时有些惊讶,没想到一条小小的项链后面居然有这样的故事。每天早上吃过点心后,幼儿会有一段自由活动的时间,他们可以拿出自己的玩具玩、交换,也可以看书、观察动植物等。应该就是在这段时间内,婷婷抢走了宸宸的玩具。我感到非常愧疚,因为自己没有注意到这件事,导致孩子被欺负了并没能找寻到正义的帮助,也没有询问孩子为什么要把项链带到学校里,只是以一种机械的方式告诉了他这件事“不可以”,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我于是连忙向宸宸妈妈表达了歉意,并表示自己会试着让婷婷和宸宸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如果不成功,也会注意不让婷婷欺负宸宸。我还对宸宸妈妈说,下次让宸宸遇到事情要告诉老师,宸宸妈妈说宸宸的表达能力还不是很强,遇到事情说不清楚,所以没有选择告诉老师。

晚上我想着这件事,想着怎样帮助宸宸,辗转反侧。我仔细地想了想,婷婷虽然性格比较强势,喜欢“管着”别人,但还是比较遵守纪律的,平时玩玩具有小朋友一个人拿了很多她还会告诉老师,让那个小朋友把玩具分给组上的小朋友玩,这次的“抢玩具”事件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有没有误会。于是我决定先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

第二天早上等孩子们都来了幼儿园,我来到宸宸和婷婷在的小组,问他们:“婷婷前两天有没有抢宸宸的玩具啊?”婷婷大声地说:“没有!”其他小朋友也纷纷表示婷婷没有抢别人的玩具。宸宸也激动了起来,眼睛红了,说:“有!就是她抢了我的玩具!”场面一时有些激烈,我请小朋友们先安静下来,安慰了宸宸,问“婷婷抢了你的什么玩具呢?”宸宸说:“那个黄色的。”“怎么玩的?”他抬起手想要比划一下,但又把手放下了,没有表达出来。“那那个玩具现在在哪里呢?”我又问宸宸。宸宸说在婷婷的抽屉里,我问婷婷能不能去看一下,婷婷点了点头。我和婷婷一起来到她的小抽屉前,看到里面有一个黄色的小球和一个小小的洗发水玩具,我问婷婷:“这两个都是你的玩具吗?”婷婷说:“是的。”我想了想还是决定让婷婷把玩具带过去给宸宸看一下。宸宸刚看见洗发水玩具,就扑了上来,抢过玩具,哭着说:“这个就是我的,这个就是我的。”接下来他的情绪一直比较激动,涵涵对我说:“那个玩具就是婷婷的,我看到她拿出来的。”我于是想,大概是两个孩子都带来了玩具,一个弄丢了,于是都把玩具当成了自己的。我于是和小朋友一起在活动区找了一遍,没有找到第二个玩具,问阿姨阿姨也说搞卫生的时候没有看到。那会不会是只有一个孩子带来了玩具呢?小班孩子经常会遇到把喜欢的东西当成自己的事件,或是记忆没那么好,记不清什么时候把玩具带来了,虽然我们已经中班了,但宸宸心理年龄比较小,幼儿也存在个体差异,这种情况也是可能的。于是我让两个小朋友回家去找找看是不是把这个玩具放在家里了。因为怕宸宸表达不清,我主动把事情告诉了宸宸妈妈,问他们家里是不是有这个玩具,还说可能是玩具弄丢了。宸宸妈妈告诉我他们家之前有两个这样的玩具,但是上次大扫除的时候看没什么用已经扔掉了。直到这时我才清楚了玩具是婷婷的,宸宸因为自己家也有这样的玩具,误以为是自己的。宸宸妈妈也知道了婷婷没有抢宸宸的玩具。我向宸宸妈妈表示以后会多多引导孩子和同伴正确交往,不会让孩子们欺负别人。

第二天宸宸来了我问他:“找到玩具了吗?”宸宸笑着说是他记错了。我于是让孩子握了握手,告诉他们这件事是个小误会,大家以后还要继续当好朋友。

通过一条小小的项链,我知道了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应该更多地去关心幼儿,关注生活中的小事,及时了解幼儿的需求。在游戏时,教师也应该多对幼儿进行指导,不能放任他们去玩,即使是自由活动,也可以请孩子来说一说自己的见闻、收获等。但是对于幼儿的同伴交往,我还是比较不支持“送项链”这样的行为,幼儿应该树立自尊自信的人格,在和同伴的友谊中也应该处于对等的关系,不能单方面的付出、讨好。在之后的活动中,我经常鼓励宸宸和一些不太爱说话的孩子和同伴一起游戏、交谈,也告诉孩子们对人要友好,大家都要做好朋友。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