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蝴蝶的蜕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2:52:30 浏览次数: 【字体:

课程故事:蝴蝶的蜕变

执笔:钱丹青

破茧而出的蝴蝶振翅高飞,翩翩起舞,阳光下华丽多姿的蝴蝶美的像一首诗!可是蝴蝶为这华丽的外表所付出的一切又有谁了解呢?没有艰辛的磨难,没有痛苦的等待,怎么会有脱壳振翅时的惊艳?我们课程故事“蝴蝶的蜕变”就来自破茧而出的蝴蝶

课程缘起在和小朋友户外活动散步的时候,几个孩子指着空中说:“小钱老师你看,有蝴蝶!”其余孩子们的注意力也被蝴蝶吸引住了,他们还不断地追逐蝴蝶奔跑,玩得不亦乐乎。孩子们有的想要伸手抓蝴蝶;有的就站着看蝴蝶飞舞;还有的幼儿指着蝴蝶问我:“蝴蝶从哪里来?……”大自然的魅力是无穷的,无论是季节特点还是幼儿兴趣,都适宜进行有关“蝴蝶蜕变”的主题活动。孩子们在生活中时常能看到空中翩翩起舞的蝴蝶,在花丛中观察蝴蝶采花蜜,小朋友们总是用好奇的眼睛注视着这些小东西,看似十分平常,却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蝴蝶的蜕变》源于孩子们的兴趣,通过观察探索蝴蝶的一生,引导幼儿去探索、去发现,从中培养孩子们的观察、比较、分析等综合能力从而让幼儿更加贴近、了解自然,热爱自然。

 

蝴蝶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寻找蝴蝶

组织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各个角落寻找蝴蝶。有的小朋友在操场上空找到了飞舞的蝴蝶,有的小朋友在大树底下找到了正在栖息的蝴蝶……

最常见的蝴蝶是白色的,也有黑色黄色相间的,还有彩色的……

我们的发现:

1.秋天的蝴蝶不同于春天的蝴蝶

2.秋天的蝴蝶体型较小飞行速度较快,难以捕捉。

814334a929da4208823c417dae282485.Jpeg0d09e46ca96d42ea9d10102c2963aa18.Jpeg

我们的问题

1.蝴蝶小时候是什么样子?

2.蝴蝶在哪里活动?

3.蝴蝶都有哪些形状、颜色?

4.蝴蝶的家哪里?

孩子们的提问中,我们提取了几个适合班幼儿的问题,进行探索认识。

生成的科学探索

1.蝴蝶一生的蜕变(视频):幼儿对蝴蝶的一生有了基本的了解。

2.收集的蝴蝶图片:幼儿选一只最喜欢的蝴蝶,从形状、颜色、大小上说说自己的理由。

 

二、和蝴蝶的第二次亲密接触

探秘蝴蝶

和第一次和蝴蝶亲密接触后,幼儿通过对问题的解决和探索,对蝴蝶有了一些零碎的经验。我们引导幼儿将这些经验理顺、重组,建构了和蝴蝶的第二次亲密接触的一系列科学活动。

我们的问题:

1.蝴蝶由哪几个部分组成?

2.蝴蝶的一生是怎样的?

3.蝴蝶喜欢吃的食物?

4.蝴蝶的天敌是谁?

生成的科学探索

蝴蝶的结构:认识蝴蝶的身体基本组成部分。

276dd6d1ddbd4065a4f0e22faa10e40e.Jpeg

蝴蝶的一生:观察蝴蝶的蜕变。

得出结论:卵、幼虫、蛹、成虫(蝴蝶)。

7bf5193dac2f40e0b98a2fb2897bf61e.Jpeg             3b5df65a861045b3a9c2d2fc53cd01a4.Jpeg

蝴蝶喜欢吃的食物:知道蝴蝶喜欢吃的几种昆虫。

ac136d5151c2479c93cddf1f08a6f37b.Jpeg

蝴蝶的天敌:知道蝴蝶的天敌是谁。

056a763f0361415a86c86caed24b32e4.Jpeg

蝴蝶涂色:从颜色的填图,感知蝴蝶的色彩。

9f46f777291c42189aaee6c3e0bd26ad.Jpeg2c4e35971bcf4d33b17a98e6dab09dba.Jpeg

泥工蝴蝶:知道通过泥工的捏塑,了解蝴蝶的基本形态。

e1194937018f468085b1cc25f5c3ab0f.Jpeg9335dbaf2a574cf99af9b49cda2a2de2.Jpeg

 

三、收获分享

在这短暂的活动中,给孩子们带来的思考和意义是无穷无尽的。孩子在探索蝴蝶蜕变的过程中形成了的良好品质,却是意义深远的,孩子们在生活中进行探索,从而养成了爱观察的习惯,也因此热爱上了大自然。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