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秋风拂闻稻花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2:47:44 浏览次数: 【字体:

秋风拂闻稻花香

常熟市福山幼儿园    程裕达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正值我们中班年级组开展《秋天多美丽》的主题活动,孩子们从家里带来了柿子、橘子、棉花、稻穗等秋天丰收的作物来装饰环境。我们和孩子一起在自然角周围布置了丰收的农作物展览会,孩子们纷纷围在周围观察这些农作物。他们很快就被一片金灿灿的稻子吸引了目光,讨论着稻子的来历,用小手摸一摸沉甸甸的稻穗,很是好奇。虽然我们的孩子地处农村,但是真正在大自然、大田野中感受水稻的机会并不多,于是我们的微课程活动应运而生。

4b866a19ab0149feb9eff376e4c94f39.Jpegc24e4358089a405aaf36aed16dfcf5f2.Jpeg

(图一:幼儿参观丰收展览会)

我们的问题——关于水稻

孩子们对于这片稻子的讨论还在继续着,他们提出了许多关于水稻的问题。于是,我们追随幼儿的探究角度,请孩子们运用绘画的形式将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形成了我们的研究问题清单。

ec2a5ccc03804c5c8f6309698ede1e46.Jpeg问题一:稻子是如何从种子一点点长大的?

问题二:农民伯伯是怎么样来收割麦子的?

问题三:稻子的长大除了泥土和水还需要什么?

问题四:稻子是怎么样变成我们吃的

(图二:幼儿的研究问题图)            大米饭?

问题五:稻子可以做成哪些好吃的东西?

我们的实践——稻田游记

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呢?轩轩表示说:“我们可以去问问农民伯伯。”星星表示说:“我们可以自己去看一看,研究一下。”于是,我们利用地处农村的优势,向家长发出邀请,请家长们利用双休日的时间带领孩子们走出家门,走进田野,去感受一下水稻的成熟、感知稻子的结构、农民伯伯的收获等。双休日,孩子们跟随着家长的脚步来到了田野中感知稻子,家长们把孩子们探索的过程用手机记录下来。

eb248ff91b5d4e329a21b8bdc2736eb4.Jpegbe60d3308de5490a8168bfe9c4a29480.Jpeg

ff65bfe780634d24a8b8d76bd7f83813.Jpeg776252fe3c8f436b98f5a916172b6c93.Jpeg

(图三:幼儿田野探索活动)

我们的发现——分享交流

在田野中探索的同时,孩子们也把自己的探索发现记录在了调查表里,周一带到了幼儿园里来分享交流。孩子们的发现是多种多样的,各不相同。有的孩子分享了探索的过程和水稻的样子;有的孩子分享了收获稻子的不同方式;还有的孩子展示了大米制品,有饭团、粽子、粢饭糕等等。

51aa780bc69e4925b731ec34692883ec.Jpeg

 

承承说:“我和妈妈是走过田里的小路去看稻子的,它们是黄黄的,很多很多。”

2da8950c0d534c63a84c55d0d0ca6ace.Jpeg

 

诚诚说:“我爸爸帮我拔了一个水稻,它有很多小小的根。”

c089256696d049ed9b2550e91e570b4b.Jpeg

 

馨馨说:“我看见农民伯伯开着大汽车在收稻子。”

076555f19cfe4d9cb3f4f756ba4371e8.Jpeg

 

艺涵说:“不对不对,我看农民伯伯用手里弯弯的东西在割稻子。”

a6baa3a0ddc74bfebe0d0c75c6e15b11.Jpeg

 

 

汐汐说:“我还看见田野里有稻草人呢!”

319baaa3418a48c3b3bc7c793e88a222.Jpeg

小雨说:“妈妈带我吃了很多好吃,有饭团、粥、粽子,还有粢饭糕,很硬很硬,咬不动。”

(图四:幼儿调查表)

我们的观察——水稻的样子

孩子们还把稻田里收获的稻穗逮到了幼儿园里来,他们拿出放大镜来观察。汐汐说:“原来这些稻子是一粒一粒的,上面还有花纹呢。”琪琪摸着稻谷,说:“嗯,摸起来有点硬硬的。”汐汐说:“可是这些稻子和我们吃的白米饭一点也不一样,他们是怎么变成白米饭的呢?”琪琪撕下一点谷壳,惊喜地告诉小朋友们:“你们看,脱掉稻谷的衣服,里面就藏着米粒宝宝呢。”“真的呀,我看看。”汐汐和钰钰看见了,也低头尝试着剥去稻谷的谷壳。钰钰剥了五分钟,还没有把谷壳全部剥离开来,她准备放弃了,告诉我:“老师,这个变成白米饭的方法太难了。”我说:“是呀,这么长的时间都没有取出一粒大米,有没有什么快速简单的方法呢?”小朋友们表示不知道,我建议大家带着这个问题一起去虞盛大米厂参观学习。

36acf905151d4474a68f18983ab94cba.Jpegc98b00d0e74042db952619aff4ab1cdf.Jpeg

(图五:幼儿观察水稻)

 

我们的社会实践——参观虞盛大米厂

穿上园服,戴上小黄帽,想着问题,我们出发了。在屈老师、朱老师的陪伴下,我们来到了虞盛大米厂参观。首先,我们看到的是农民伯伯正在用镰刀收割稻子,一片片金黄的稻子在农民伯伯麻利的动作下,整整齐齐地躺在他们的身后。小朋友们纷纷想要尝试,在农民伯伯的帮助下,我们右手拿着镰刀,左手抓住秸秆,摆好姿势,用力一拉,一捧水稻被我们收割下来了。

dd2749421253478bb9b158f629ad552a.Jpeg07ada9dc662848d588aa2015c12e557f.Jpeg

(图六:幼儿体验收割稻子)

走出稻田,进入现代化的大米加工厂。在工人阿姨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大米产业中心。工人阿姨介绍说:“这上面就是我们福山的地图,这些绿色的地方,都是我们种植水稻的区域。”对面虞盛大米厂的种植基地,孩子们发出了“哇!原来这么多地方都种着水稻”的感慨。

ce176e4f786242b8a3a815bb49e92033.Jpeg96fc419c23614d9187dfa6014ad9975e.Jpeg

(图七:幼儿参观大米产业中心)

然后,我们来到了大米加工中心。孩子们马上就被轰隆隆的机器声吸引了,面对一排排的加工机器,开始讨论起了这些机器的作用。哇!这些就是收获的稻谷呀,机器把它们传送到二楼去进一步加工。我们跟随工人阿姨来到了二楼,这里的机器声音可真大,小朋友纷纷捂起来自己的耳朵来。经过五台机器的共同工作,我们的大米就生成出来了。瞧!阿姨正捧着新生产出来的大米向我们展示呢!

走过加工中心,就是包装车间了,在机器手臂的帮助下,一包包大米装好袋子,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架子上,科技真是太神奇了!

b2f2e02a3e794cb39ee81faa196eff7c.Jpeg42f3982dd7f84e61ad902d7fbeacc87a.Jpeg

901ec527dc7347818d7c0c5472d67126.Jpeg8d8b979e4a4242d5b248cfaa0812e8f8.Jpeg

3744dab805cc483fbed074c689e3b764.Jpeg2b6752f416d642859306d86456bb5419.Jpeg

(图八:幼儿参观大米加工的全过程)

最后,我们来到了生产好、包装好的大米仓库,工人阿姨介绍说:“这里就是我们生产好的大米,可以送到超市里去卖了。这边还有送到幼儿园里的大米呢!”孩子们纷纷为了过去,还试着抱一抱这些大米“可真重呀!一个人根本抱不动。”

bb9159b1720e4039ab186dbeb11461aa.Jpegb91dbb43091e49b38e3bfeab8ece2955.Jpeg

(图九:幼儿参观大米仓库)

 

我们的表征——区域游戏

回到幼儿园以后,孩子们还在讨论着在虞盛大米厂看到的种种。在户外建构游戏时,孩子们商量着:“我们来搭建虞盛大米厂吧。”于是,大家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设计好了图纸,开始搭建了。大家分工合作,结合图纸,把自己见到的虞盛大米厂搭建了出来。孩子们还围着自己搭建好的虞盛大米厂,向其他小朋友介绍这些机器的工作方式。

d45000c5931c4f4ab02cb1d8553c8c24.Jpeg

b775cee0e2a84b57b10c052b4d85a0c8.Jpeg

 

棋棋说:“我们来搭个大的收稻子机器吧,它很高很高的。”

d215571c4a674175bebefcfa0165b5fb.Jpeg

1f5bb007929a479b9ea0f6a31c68d564.Jpeg

 

小雨说:“我要搭把稻谷变成白米饭的机器,轰隆隆的那个。”

 

(图十:幼儿建构表征)

2aaa8c6ab668475584ed8ab245c211f8.Jpeg美工区的孩子们也将自己看到的稻子用各种形式表征出来。馨馨在纸上用蜡笔画上秸秆和叶子,用手指蘸上黄色的颜料,点画在秸秆顶上;小雨也在纸盘上画好秸秆和叶子,她选择了黄色的轻黏土,把轻黏土揉成小圆球,按压在秸秆顶部。

 

 

馨馨介绍自己的作品说:“稻子上面的米饭大大的、圆圆的,能够吃得很饱。”

 

64673f23d3284512b502caaf7bfb85f5.Jpeg

 

小雨介绍自己的作品说:“稻子有很多很多,田里都是黄色的稻子。”

 

 

(图十一:幼儿绘画表征)

 

表演区的孩子们,跟随着《风吹稻香》的音乐用动作表征出他们看到的田野中的稻子。焱焱和涵涵右手伸过头顶,微微弯曲,做成了稻穗的样子,随音乐的节奏左右摇摆着身子。她们介绍说,风吹过田野,稻子随风起舞。

1c182d1ca2ce43f1abb142e108c616f0.Jpeg

 

涵涵介绍说:“我看到田野里的稻子被风吹着,就是这么晃来晃去的。他们还会发出沙沙的声音呢!”

 

 

 

(图十二:幼儿动作表征)

语言区的孩子用勾线笔记录下自己参观虞盛大米厂的过程,绘制了一幅大米厂地图。小艺指着他绘制的地图,在向焱焱介绍虞盛大米厂呢。小艺介绍说:“我走进门里,看见好多好多的汽车,装着稻子。然后汽车停了下来,然后就下起了稻子雨,稻子就都掉进了汽车里面。然后汽车呜呜地开走了。”

269ca08192414e04a2baf8326876f54f.Jpeg638bf6a946b54cff9a7f79338d25715d.Jpeg

(图十三:幼儿介绍自己的参观过程)

 

科学区的孩子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他们观察发现。熠熠介绍说:“我发现,这些稻子都是一粒一粒的,长在最顶上。他们还有直直的花纹。我的手摸上去很痛很痛,它两边都是尖尖的。剥开来,里面有硬硬的米饭。”

2d8e66a4d3a64e9db80c9333af8f818b.Jpeg0bb18eaad26f482291e414e847268182.Jpeg

(图十四:幼儿探索稻谷的构成)

 

科学区的孩子们在探索的过程中,还提出了“这些稻谷是不是可以变成种子,长出更多的稻子来”的想法。 于是,我们继续追随幼儿探究的脚步,共同发现稻谷种子发芽的秘密。孩子们结合自己的种植经验,准备了他们认为需要的工具,有水壶、泥土、小铲子等。他们将这些工具记录下来,准备了稻谷种子,来等待种子的发芽和长大。

f64893dcbbbd43f4b78dce1e221de71d.Jpeg82097f58d77e4ace95db6c0c9c499cf6.Jpeg

(图十五:稻谷种子发芽需要的工具)

 

我们的美食——米制食品品尝会

知道了大米的生产方法,小雨说:“我们可以用大米制作很多好吃的东西了!”我建议大家把这些食物带到幼儿园里来,举行一个米制食品品尝会,请大家来尝尝这些米制食品的不同味道。第二天,小朋友们带来了许多米制食品,有寿司、粥、粢饭糕、饭团、烧麦等。大家围在桌子旁边,观察交流这些米制食品,品尝分享它们的味道。有孩子在品尝之后表示:“原来可以做成这么多好吃的,这些东西真好吃。”

de45895a03404ebb853afc4610945ce8.Jpeg“这是我妈妈带我去吃过寿司的,里面就装上了白白的米饭。”航航兴奋地介绍说。

浩浩说:“是的,是的,我早饭吃的饭团外面也都是白白的米饭。”

宸宸说:“还有还有我早上喝的粥也是

(图十六:米制食品品尝会)      大米做的。”

 

 

 

我们的行动——光盘行动

在体验了收获稻子的辛苦之后,孩子们也表示要珍惜每一粒米饭,不能浪费。这不,今天中午开始,孩子们把自己的饭菜汤都吃得干干净净的,一点也没有剩下来。不仅今天是这样,孩子们还制定了打卡记录,他们决定要每天都把饭菜汤吃得干干净净的,每天吃光自己的饭菜之后,可以去自己的打卡手册上记录,让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理念延续下去。

5c4a413af89e449c9209dfeb282df74e.Jpege7fb0341571b4661aa49c7d1ebb64175.Jpeg

(图十七:幼儿光盘行动)

 

我们的收获——能力的发展

本次的微课程活动,孩子们走出了校园,走进了田野、走进的虞盛大米厂,在大自然、大社会的环境中充分感知水稻的特征,体验了稻子的收获和大米制作的全过程,也了解了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在这短短的微课程之旅中,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了探索、实践、分享、制作的快乐。孩子们的各种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首先,孩子们在观察发现水稻、提出关于水稻的问题、制定研究计划、实践探索的过程中,认识到了水稻加工成大米的完整过程,科学探究的兴趣和能力得到了发展;其次,在初次探索稻田和体验收割稻子的过程中,体验到劳动的快乐与收获的成就,社会性得到了发展;第三,在运用不同方法来表征自己探索到的虞盛大米厂和水稻的样子活动中,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了发展;最后,在分享米制品和光盘行动的过程中,热爱自然、尊重自然、节约资源的生态环保意识也得到了发展。

对于教师而言,一方面,我们观察评估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我们在孩子的生活情境中通过观察发现他们的兴趣与需要,寻找适宜的课程资源;在师幼共同探究的过程中,我们去观察孩子们的反应,去捕获闪光的片段,从而推测他们的内在需求和思考的过程,分析他们的生活经验、好奇心等,再试图给予有价值的支持,不断推动幼儿主动探索、表达、交流。另一方面,我们地方资源发掘与运用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利用我们身处农村的优势,充分发掘农业资源,如农村的自然风光、乡土人情、生产生活方式、民俗文化等,通过筛选和提炼,服务于我们的教育教学,提升我们的实践能力。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陪伴孩子,将他们的兴趣延续下去,去探索水稻的选种、播种、移植等方面的内容,发现更多关于水稻的秘密。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