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蒜”你精彩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2:31:20 浏览次数: 【字体:

“蒜”你精彩

常熟市福山幼儿园 朱艳舟

大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孩子们经常会在厨房或者美味的食物中发现大蒜的身影,但是对大蒜的直观感知,便是它奇怪的味道和有点辣辣的口感,为了让孩子们改观对大蒜的认知,我们决定通过认识大蒜、种植大蒜、游戏大蒜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大蒜的生长过程,并且尝试亲自种植、松土、浇水等活动,让其在与大蒜的不断接触中不断激发对大蒜的兴趣。

一、识大蒜

有几个孩子从家中带来了大蒜,很快引发了一番讨论。

琪琪:大蒜是圆圆的,脑袋尖尖的,穿着白色的衣服。

昊昊:这个大蒜是一囊一囊的,像我吃过的山竹一样,真好玩!

一晨:我妈妈在家里也种的,我家的打算已经长出叶子了。

航航:奶奶告诉过我,多吃大蒜对身体好,但我不想吃,好臭啊!

从孩子们的讨论中我了解到,孩子们对大蒜有一定基本的认知和了解,但还仅仅停留在表面的知识。于是,我和孩子们一起通过直接观察大蒜,网络搜查资料,请教有经验的阿姨等方式来加深对大蒜的相关了解。从一系列的了解中,孩子们知道了大蒜是由一个个蒜瓣组合而成,长大后的大蒜会长出绿绿的叶子,还会有花。他们还知道了大蒜是一种比较容易种植和成活植物,泥土、沙子、水都是他们可以生长的环境。

二、剥大蒜

6d1c2859c0ea4738b86c6e80a2cbc814.Jpeg孩子们都发现了大蒜穿着白白的,很多层衣服的秘密了。于是,他们想要试着剥一剥大蒜。有几个不喜欢大蒜的孩子一开始很抗拒剥大蒜这一行为,不过在同伴的不断劝说和鼓励下,也加入到了剥大蒜的行列中。

炜琛:大蒜穿了这么多衣服,我剥了好久才剥好,这个衣服好薄好薄。

伊然:我剥的大蒜最底部有一个硬硬的物体,我剥都剥不掉的,后来老师告诉我这是大蒜的茎盘,大蒜最中间还有粗粗的花茎呢。

小淳:大蒜有很多小小的蒜瓣组成,我剥开来一看,它们的大小也不一样,有的大有的小。像一家人,里面有大人也有小孩。

韩韩:看,我把大蒜宝宝剥出来了,脱下外衣的它白白的,看上去很可爱的。

孩子们在剥大蒜时都很细心,小心翼翼的把蒜瓣一片一片的剥下来。孩子们通过亲自动手剥大蒜,也对大蒜的外部形状和内在特征有了更直观的印象和了解。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剥大蒜,真是一个难忘的回忆。

三、种大蒜

ccb578c06b5f47f0831c912b58053410.Jpegb6cebacaeec941a5be5052cb44c39ff2.Jpegfb175513b15c406cb5c885eb781c62bd.Jpeg孩子们决定每人种一个大蒜。那么大蒜种在哪里呢?什么样的容器能保证每人都有一个的数量。爱动脑筋的燃燃很快想到“我们午点吃的面包有方方的一个小盒子,可以种在那里。”于是,孩子们从美工区架子上找来了小盒子。种的容器有了,接下来还需要什么呢?家里种植过大蒜的小朋友们开始传授经验了,有的说“我们去挖点泥土吧!在小盒子装上泥土,再把大蒜种进去。”有的说“我家的大蒜种在沙子里,我们也可以去沙池里铲点沙子试试看。”最终,孩子们决定尝试土培大蒜和沙培大蒜两种方式。阿姨帮忙铲来了一大盆沙子,一大盆泥土。孩子们用勺子将泥土或是沙子小心的舀到小盒子里。“老师,我们都舀好了,我们可以种了吗?”“那你们试试吧!”心急的晨晨小手捏住大蒜,把它插进了泥土里,他说“我好了!”一旁的顺顺说“不对不对,那天视频里我们看到过,要尖尖的头朝上才行!”于是,孩子们纷纷用小手捏住大蒜,将箭头朝上,按进泥土里,然后浇上一点水。大蒜种好了,有孩子提出“我们的盒子都长一样的,放在一起搞不清是谁的了,怎么办?”孩子们都想照顾自己亲手种的那个大蒜。于是,有孩子想出了好办法“我们在自己的大蒜上贴上我们自己的小标记吧!”我找来了棒冰棒,孩子们贴上了自己的标记,把小棒插在了自己的小盒子里。

孩子们对于自己亲手种的大蒜都很关心,每天早上来了之后,都会想到去看看自己的大蒜长出来了吗,看到小盒子里干了,就会马上去浇一点水。大蒜宝宝们在孩子们的关心和照顾下正在慢慢的长出叶子,慢慢的长高。

四、玩大蒜

在照顾大蒜,观察大蒜的过程中,孩子们对大蒜的了解越来越多了。我们和孩子们一起阅读了和大蒜有关的绘本故事《金子与大蒜》,孩子们用橡皮泥捏出了可爱的大蒜宝宝,还试着用身体动作表演大蒜的生长过程!

小小的大蒜,蕴含着大大的奥秘,给孩子们带来了别样的乐趣。精彩源于“蒜”,关于“蒜”的体验还未结束,我们的探索还将继续......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