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课题研究>详细内容

课题研究

嗨,团子
——大一饲养区的课程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7 12:48:38 浏览次数: 【字体:

孩子们,大3班查老师怀了小宝宝,她家有很多小动物,需要我们帮忙照顾。你们想领养哪一只呢?

小兔子!  

小猫!

小兔子!

小狗!

初遇——兔子,你好

            

            幼:哇!小兔子来啦!

            师:小朋友,它还没有名字,我们来给它取个名字吧!

            有的孩子说叫“小花”,有的孩子说叫“美美”、“小白”、“长耳朵”……经过一番讨论,我们决定为兔子取名叫“团子”,从此小兔子有了自己的名字。


相识——团子,你真可爱!

团子的鼻子经常一动一动的,它喜欢闻东西,就和狗狗一样。它有一次就来闻我的裤子。

团子的鼻子还能侦察危险,因为它有盲区,盲区的意思就是看不到的地方。  

团子的眼睛分为红色和黑色,只有小白兔的眼睛才是红色,其他兔子都是黑色的。

团子前腿比后腿短,前腿有五个脚趾,后腿有四个脚趾,它是个跑步的高手。

相伴——陪你长大

我是“饲养员”


喜欢吃草、兔粮、胡萝卜、水果干……


有一次,孩子讨论团子喜欢吃干草还是新鲜的草?筱蕊说她有个好办法,可以拔一些新鲜的草放一堆,再把干草放一堆,把团子放在中间,让团子先闻一闻,然后看团子去吃什么草。小朋友纷纷赞同她的实验设想,马上动手来做这个实验。涵去班级里拿了些干草来,其他孩子早已薅了许多新鲜的草,干草和新鲜草放了两堆。孩子们知道团子胆小,坐在台阶上,离团子很远,只盯紧笼里的团子,悄悄地用气声来交流。团子从笼里出来后,先是停顿了一两秒,闻了闻他面前那堆庞然大物“新鲜草”,没吃,又闻了闻少的可怜的“干草”,还是没吃,然后就在草地上撒欢,四处闻。孩子们很惊讶,团子为什么不吃呢?是不是他不饿,还是他想先玩一会,或者是他看到这么多人就不敢吃了,这些都是孩子们的疑问。梓轩喂过团子,明明在教室里的笼子里,团子很喜欢吃干草,往往干草一伸进笼子,团子的鼻子和嘴巴就追踪过来了。真是奇怪了。

我是“铲屎官”

我们是好伙伴

“团子跳到楼梯下面了!”孩子们非常想把团子抓出来,纷纷围着团子。可是人越多,团子越不出来。于是孩子们决定让三个人留下来抓团子。

孩子们先是在楼梯下看了一会团子,梓桐说:“小团子,你快出来吧,小乖乖,小可爱。”说了一大堆好听的话。博涵用的是引狗狗的方法,他发出一些拟声词试图把团子引出来。团子却是无动于衷。博涵努力地靠近团子,想直接抓出来,失败了。



博涵说:“这样可不行,我们要换个方法,嗯……该怎么办呢?诶,有了,我去找小团子最喜欢的食物。”博涵上楼拿了胡萝卜,他把胡萝卜凑近团子,团子闻了几下,博涵手伸了好一会儿,团子却没有吃。梓桐说:“博涵,小团子看到你就不敢出来吃了。我们把胡萝卜放在外面吧,小团子肚子饿了就跳出来吃了。”博涵说:“好吧,那我去拿个盘子。”他把胡萝卜放好,又把箱子放好,说:“我设置一个陷阱,小团子来吃的时候会跳到箱子里,然后我们马上就把他抓起来。”团子这次倒是出来了,却没有按照孩子们的设想走,团子跳到了没有胡萝卜的那边。孩子们蹑手蹑脚地接近团子,团子察觉到动静,又回到了楼梯角落里。

馨辰说:“我们躲起来吧。”桐说:“躲在那里。”孩子们躲到柱子后面偷偷地看团子。


团子跳出来后,孩子们从另一边绕过去,堵住了团子的逃跑路线,终于抓到了团子。

我们的故事


看,团子的新衣!

跳跳兔:

《兔子王国》的绘本,讲的是王国里有许多兔子,它们的工作就是种胡萝卜,去胡萝卜工厂里上班,运输胡萝卜,造胡萝卜房子等等……







孩子和成人的不同点就在于孩子总是抱着一颗好奇心来看待世界,小团子带给孩子们许多有趣的问题,或者说问题就在那儿,是孩子们主动去发现,去探索的。关于团子的课程未完待续……


图文:张

编辑:邵

审核:褚


终审:福山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